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五十肩

五十肩,又可稱為冰凍肩(frozen shoulder),比較正式的名稱是沾粘性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主要特點是肩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度都受到限制,同時會伴隨程度不一的疼痛,因為常發生在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身上,所以俗稱五十肩,不過最近連續看到好多位不到40歲的女性,在沒有明確受傷的情況下,卻有五十肩的現象,不曉得和現代化3C產品使用過多,是否有關係。

五十肩要如何治療呢?五十肩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疼痛期、冰凍期、恢復期。很多人都會說要多運動,如伸展運動、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等等,不要讓肩膀給黏住了。這個論點,可以說它對,也可以說它不對,我個人認為要依照五十肩的分期,再來決定要如何做運動。

 疼痛期又可細分為結凍前期(Pre-freezing)和結凍期(Freezing),疼痛期的長短取決於病人對自我狀況的認知及處理方式,在這個時期會有很明顯的疼痛,會有尖銳的痛感(sharp pain),穿脫衣服、上廁所、晚上睡覺等日常生活都已經受到嚴重的影響,如果以10分當成最痛的程度的話,通常可能會有8-9分的疼痛,走在路上,最害怕被別人碰到肩膀,甚至光是走路就會讓肩膀痛得要死。這個時期處理的重點應該著重在減輕疼痛以及不要讓關節沾粘的太厲害,建議平時可以多熱敷,每次約20分鐘,平時多休息,將手擺放在較高而且肩膀可以放鬆的位置,例如:坐在沙發最旁邊的位置,將手放在扶手上,這樣肩膀的肌肉可以比較放鬆,疼痛會降低。小幅度的關節活動是允許的,只要"没有引起肩部的疼痛"即可。如果五十肩的三個時期是必定會有的,那應該儘速讓肩膀進入冰凍期。

冰凍期,在這個時期,疼痛程度會稍微降低,但可能也會有5-6分,從這個時期開始,需要做比較多的伸展運動,例如:手指爬牆的動作,須注意不要出現聳肩的動作,慢慢增加運動量去改善肩膀的活動角度,很重要的一點,運動時還是不可以有太多的疼痛現象,太厲害的疼痛,有可能會讓你的肩膀發炎,變得更不能動。

恢復期,在這個時期,疼痛程度會大幅降低,疼痛分數約只有0-3分,關節角度也會進步比較多。大部份的五十肩都可以恢復的很好,日常活動功能都不會有問題,在我的經驗中,如果是因為外傷,例如骨折引起的五十肩,恢復的可能就沒那麼好。

五十肩可以預防嗎?基本上五十肩是無法預防的,因為它真正的成因目前尚不清楚,只能在發現這個問題後,儘可能地去減少疼痛及關節沾粘的現象,讓日子好過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