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物理治療器材介紹

你知道你所使用的器材是什麼嗎? 又有什麼功能呢? 不管是在醫院或是診所,很多病友都有接受過物理治療(一般都叫復健),短波、超音波、干擾波、低週波等一大堆波,是在做什麼用的,都不是很清楚。現在就跟各位介紹一下:

電療:在物理治療場所裏,常見的電療儀器有兩種,一種是向量干擾(又叫做干擾波),一種是經皮神經電刺激(又叫做低週波,巿面上醫療用品店裏常看到的就是這種),這兩種電療的功能都是減輕疼痛。它們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頻率,向量干擾是中頻的,頻率在1000Hz以上,通常都是4000Hz或是5000Hz,而經皮神經電刺激則是低頻的,頻率在1000Hz以下,通常是在100 Hz 左右;中頻的向量干擾可以穿透到較深的組織,至於哪一種電療比較好,我覺得不一定,都可以試試看。

熱療:可以分為淺層熱療及深層熱療,淺層熱療包括熱水療、熱敷包、紅外線、蠟療等。熱水療的溫度定在攝氏38-43度,除了熱效應之外,還有馬達打氣製造水流,可以對組織按摩,增加組織的柔軟度,常用在骨折後關節攣縮沾粘的病友。紅外線熱敷包比較接近,都是淺層熱療,紅外線是乾熱,而水煮的熱敷包是濕熱,濕熱做起來比較舒服;另外的淺層熱療還有蠟療是由石蠟和礦物油混合,熔點約52度,主要用在手部的熱療,但是有傷口或皮膚問題的人不適用。深層熱療主要是短波,頻率是27.3 MHz,常用在肩、腰、臀、膝等大關節部位。另外,也有人把超音波歸類為深層熱療,因為它的穿透深度可以比短波還深,而且可以提高組織的溫度,不過,我個人比較不傾向把超音波放在熱療的一種,因為平常的熱療都會做到15~20分鐘,超音波則很少超過10分鐘。

光療:主要是雷射光,功能是減輕疼痛及促進組織再生,低能量雷射在治療的時候基本上都不會有任何感覺,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有刺痛或灼熱感。

超音波:除了前面提到的熱效應之外,它還有微按摩的效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疼痛,對於軟組織的損傷(肌肉拉傷、韌帶扭傷、肌腱炎等)效果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