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蠟療-您做對了嗎?

蠟療-您做對了嗎?

蠟療又叫做石蠟浴(paraffin bath),是淺層熱療的一種。物理治療場域的蠟療是石蠟和礦物油按一定比例混合,熔點約在攝氏50~52度。操作步驟如下:
1.將治療部位(通常是手部)清洗乾淨並擦乾。
2.接受治療的手要放輕鬆,不可以太僵硬(因為要維持20分鐘),慢慢將手浸入石蠟中,覆蓋過要治療的部位後,就可以慢慢將手移出蠟療機,石蠟會附著在手上慢慢凝固。
3. 等手上的臘慢慢凝固,就可以重覆步驟2。重覆8至10次,先用塑膠袋將手包起來,再用厚毛巾包覆20分鐘。
4.滿20分鐘的時候,將毛巾拿掉,活動一下手腕及手指關節,石臘會從手上分離,拿掉石臘後,不要急著去洗手,只要用剛才的毛巾擦一擦即可,過20分鐘後再洗手。

常見操作錯誤:
1.手部沒放鬆、太僵硬了,做完臘療也沒有比較輕鬆。
2.泡臘期間,沒有維持固定姿勢導致石臘膜破裂,新的臘會從破口處流進去,新的臘會被封在皮膚和舊臘之間,會比較燙,會有燙傷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